努力自我修复中...

【锤基】鲸落(上)

  鲸在海上航行了几万个日落,成为了几万次孤岛。它死去,身体成为大地,思维变成流动的海水。它滋养一片生灵,等他们生根发芽,变成群落,变成绿洲。到那时,他的遗体变成一片枯骨,成为最整洁,最干净,最开始的模样。

——那是鲸献给世界最后的温柔。


巨星ThorX游吟诗人Loki

现代AU 全文17k 

⚠️有隐形车


0.

六月的雨总是下个没完,好像多愁善感的妇人没日没夜的哭泣。噼里啪啦,从天上落到人间,掉到行人匆匆路过的肩头。

金发男人拖着一条长风衣跑到小酒馆时,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。老旧的木门上挂着打烊标识,被水渍抹模糊的玻璃窗后,老板正趴在吧台小憩。

他于是在门口蹲了下来,从口袋中摸出一支烟缓缓地抽着。

白色的烟雾转着圈升到空中,绽开一顶蘑菇状的图案,然后被雨一碰就碎掉了。


凌晨四点半的街头没有人,红色的出租拉着昏沉的笛声时不时从街角楼缝中闪过,一片昏暗的窗户中,一两扇亮起橘色的灯。他想着自己许久不曾来过这里,便睁大被雨水浸湿的眼睛仔细瞧着。那街道还是老样子,一点没变......青石板路,破旧的路灯,主干道旁两排矮矮的小房子,对面有红色的木桥,桥头种着两棵枝叉拧成一团的树。或许是紫罗兰吧,记植物名从来不是他的专长。不过那种植物夏季会开出蓝紫色的花,风吹过时落下一地。花瓣落到那个人的肩头,他还会弯着绿眼睛看过来。

再往那边……

他凝神吸气。

再过去,就是大海。


哗啦,哗啦——不知道是海浪还是雨声在他耳边回荡。男人站起来试图看看海浪,却只听到海的声音。

海浪声本来是不稀奇的,尤其是这片海。不汹涌,也没有惊涛骇浪,印象当中,它甚至没有金色的沙滩——它简直是世界上一片最平凡不过的海了。但他仍然为这声音而浑身一颤,吸入的空气顺着肺腑而下,冰冷得像岩石,然后每一根汗毛都战栗着立了起来。

那海从来都很平静,却有过他一个人的海啸。


不知为何眼眶便湿润了,或许是雨水顺着头发流进眼里了吧。

海浪声中他听到雨点掉落的声音,然后汽车轮踏过水坑。恍恍惚惚地,他又听见酒杯碰撞,叮铃叮铃地响,吉他被拨弦,四周模糊的低语,还有一个人轻柔地对他说。


嘿,你知道吗,每当天上下雨时,都是鲸在搅动他的尾鳍呐。


心角又开始抽痛,男人顺着酒吧的大门滑下去了。

他咆哮,低吼,对大雨说了些什么,还抡起拳头砸了身旁的一只花盆,惊得远处车辆嗡嗡地响。然而雨就是好,它吞下一个人的全部思念和悲伤,只回馈无声的嘀嗒。

大海也不会理会一个神智不清的人的。它独自唱着歌,掀起波涛,撕开白昼。


1.

男人是被一双手摇醒的。

酣甜的睡梦中,有一个女声不断呼唤着他,Thor先生,Thor先生?那声音非常陌生,不像任何一个他熟知的人。谁啊。男人心想。随后一束白色的光照进了他的梦中。那光线愈发刺眼,照得他不由得伸手挡住,却发现如何都挡不住,那光像是执意要进来一般,将他暴露在一团荒芜的白昼之中。

他有些恼怒,有些厌烦,于是便在着烦躁的心情中醒了过来。

醒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女人弯着腰的身影。

女人冲他笑:“Thor先生,太阳都到半空中了,您总算醒啦。”

Thor皱了皱眉。

环顾四周,他发现自己在小酒馆的门口坐着,太阳已经挂到空中,被烤干了的小街上许多商铺已经开门,街对面的圆桌上,一对吃着甜甜圈的情侣笑盈盈地看他。

哦,他可能是像个流浪汉一样坐在大街上睡着了。

“抱歉,我起的有些早,就不小心......”

“不打紧。”女人微笑着说。”您能赴约,我已经很感激了,地上凉,里边清吧。”

“嗯,好的。”Thor点了点头,跟随着她进入了酒吧。

进入酒吧后,两人找了一个靠窗的小包间坐下。他们的位置很好,既可以保证窗外良好的视野,也非常封闭——这样他们就不易被打扰。

Thor交叉着双手,眼睛在窗外和女人之间来回移动,最后锁定在了后者身上。坐在她对面的女士穿着深蓝色布料的连衣裙,裙子很长,盖过脚踝,显得她十分庄重。她的脖子上系着蓝水晶挂坠,卷曲的棕发被拨弄到脖子一边,除此以外,她的身上便没有什么装饰品了。女人翻找着背包,从包里拿出了电脑,笔记本和一支笔,她在电脑和本子之间犹豫着,最终选择了那个简陋的牛皮本。

老板走过来给他们递来两份菜单,又安静地退下。

“您点吧,我请客。”女人将菜单推给Thor,说道。

“能喝鸡尾酒吗?”金发的男人没有打开菜单,问道。

“我没问题。”

“那就两杯玛格丽特吧。”Thor打了个响指,招呼来老板点餐。

老板点完餐,很有礼貌地举了个躬离开。棕发的女人好奇地问:“玛格丽特,您和Loki先生以前经常来喝这杯酒吗?”

Thor为这句话抬起头,表情有一闪而过的惊愕,然而很快就被他抹掉了。

他没有回答,反而说,“这位记者女士,我能先看看你答应带来的东西吗。”

“哦当然。”记者从包里拿出了一个信封,放在桌上。“这里边是Loki先生生前的日记,我觉得应该交给您,于是通过一些方式将它拿到了。

Thor盯着那个被折得很好的信封,眼中有波澜泛起,那个简陋的棕信封对他有着巨大的吸引力,让他现在就想伸出手,把它拆开。

但是他忍住了,或者说,是没有敢这么做,

那轻薄的信封里装着的是他挚爱的人的东西,他好奇里面写了什么,却也害怕看里边写了什么。

记者的声音将他拉回了现实。

“其实不用叫我记者啦,叫我Ella就行。”她笑了笑,露出一排整齐的小白牙。“我此行的目的确实是为了采访您,但不是出于任何目的。我只是您的一个忠实的粉丝,您可能不会记得了,当年电影在美国的首映,我还在红毯上给您拍过照呢。”

她说这话的时候,面上露出得意的神情,双颊因为激动而泛起绯红。

“您肯定不记得了,毕竟Thor先生当时那么火,而且,这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二十年前,三十出头的Thor正是影坛中当红明星,出演的每一部电影都会大卖。喜欢他的影迷排整宿的队只为在机场见上一面,颁奖典礼上更是出尽了风头。

他凭借着传神的演技和迷人的外表收揽众多女士的芳心。但正当娱乐圈为他将迎娶哪位幸运的女星而吵得热火朝天时,网上却爆出了他与一男子拥吻的照片。

模糊的照片中,两个男人亲密地靠在一起。昏黄的路灯下,金发男人将另一个黑发的男人拥入怀中,一手紧紧揽住对方的腰,另一只手托住那人的后脑,两人的头紧紧靠在一起。

单凭那健壮的身材和飘逸的金发,影迷们就可以断定,照片中金发的那个是他们心中的男神Thor,而另一个苗条而优雅的黑发男子,就是他的情人Loki。

绯闻一经爆出,娱乐圈顿时轰动。有不少女粉表示心碎,纷纷离他而去,就连Thor的经纪人都辞职离去。

这件事最终被公司压了下去,随着那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Loki的消失,这件事也就算是结束了。影迷们继续爱他,却没有人关心,那个黑头发的男孩子到底去了哪里。

“是啊,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,我真没想到,当年都没有多少人知道真相的事情,二十年后竟然能被一个陌生人重新翻了出来。”Thor叹了口气,说道。

“毕竟,Loki的死活,是没有多少人关心的。”

Ella把手放在胸前,灰色的眼睛温柔地注视着他。

“Thor先生,请您节哀。对于您爱人的死,我作为一个并不相干的人,也十分痛心。”

金发男人摇了摇头,“也怪我没有在他生前好好珍惜他。”

如果当时他没有退缩,勇敢地挡在了Loki身前,那结局可能完全不同。

不过没有什么如果啦。

毕竟,他已经没有那个满脑袋诗和梦的黑发少年了。

“那么,又是出于什么原因,让你想要了解这个陈年旧事呢?”

Ella看着他的眼睛,慢慢地想,慢慢地说。

“其实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Thor先生,您可能不会理解,作为一个粉丝看到自己的偶像时是什么感觉。我们希望他一切都好,抑制不住地想要了解更多。这就跟恋爱的感觉差不多,你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他,确认他值得自己这样为他疯狂之后,不计报酬地,永远支持他。”

“说实话,当时您和Loki先生的事情报道出来时,我也着实吃了一惊。毕竟我从前从来没有认为您是同性恋。”

Thor纠正她道,“我不是同性恋。我只是刚好喜欢他而已。”

只因为是他,所以爱他的一切,无关性别。

Ella点了点头。“唔,好的。我想表达的意思是,您和男人恋爱这件事情有些超乎我的意料,所以我也是花了时间才接受的。”

“但我后来想,与谁在一起是您的事情,任何人都无权参与这件事的决定。只要您能得到幸福,不管对方是谁,我们都应该祝福。”

Thor看着面前这个比他小了可能有二十岁的女记者,不觉眼眶有些湿润。那种坚定的,信赖的,又带着崇敬的眼神,他曾经在一个人眼睛里看到过。

那个人的眼睛仿佛开屏的绿孔雀,或者是碎了一地的绿宝石。他的眼中有波澜和山川,有世间浮动的万物,而在那些花花草草的中心,永远都有属于Thor的地方。

他又听到女记者继续说道,“所以在听闻Loki先生自杀的事情之后,我的心里一直有个谜团。为什么这样年轻而美丽的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呢?我当时想,或许这件事情对您的影响不会有那么大,因为你们相识并不久。但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。”

“哦?何以见得?”Thor喝了一口老板递上来的鸡尾酒,问道。

其实尽管当时他们的照片被曝光,娱乐圈中也很少有人知道Loki到底是谁。真正见过他的人不多,只有Thor的几个最为密切的好友,其他人仅在照片中和他有一面之缘。

“因为很多小的细节。”Ella回答道,“您休息了两年,回来后演技突飞猛进地增长,性格愈加成熟稳重,您走上红毯时依旧光鲜亮眼,但您的眼中,却没有光了。”

“这一切变化,都是因为成长。”

“而能让人成长的,都是一段痛彻心扉的经历。”

2.

银白色窗帘在空中起舞,落地窗后是碧海蓝天,几只海鸥装作流浪的云,慢悠悠地盘旋在暖阳下。海风卷起盐水的腥咸味,像一个淘气的小男孩,偷偷地翻过阳台跑进屋来。

Loki坐在白色的大床上,眺望远处的海鸥。感谢房间的设计师,他们的King size大床正好面对着阳面的落地窗。夜晚时躺在床上,可以听到涌动的海浪;白天拉开窗帘,就可以直接看到白沙和大海。如果他乐意,还可以推开阳台的门,顺着木头软梯一路爬下去,将脚伸进门前无泳池边清凉的海水里。

想到那个无边泳池,他又有些按耐不住地紧张与激动,双颊泛起不易察觉地微红。他回想起在那里,他和Thor没羞没躁地度过了许多阳光明媚的下午。

作为一个不太爱动的懒人,Loki自认为躺在充气龟上喝椰汁以及用脚滑水已经是激烈的运动,而他的情人很明显不这么认为。那只巨型金毛犬仿佛永远不会累,他总会精力充沛地在他周围扑腾着水游来游去,从不同方位展示他迷人的肌肉。哦,承认Thor的肌肉健美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,或者说,那些凹凸不平的肌肉绷紧和拉直时,Loki根本错不开视线。

往往这时,他就会吮吸一口椰汁,抿起嘴唇偷偷地笑,而Thor就会说,“小懒猫准备好,要开船喽!”然后一个猛扎潜入水底,推着充气龟和上边尖叫着的Loki向水池边缘游去。

许多次,Loki都觉得他真的会被从水池边缘推下去,但谢天谢地,他的情人并没有那么做。讨厌的Thor总会在他掉下去的最后一秒打翻气垫,从水中将惊慌的他捞起,再紧紧地搂住他,温柔又粗暴索取一个吻——他的吻是除了肌肉以外另一件让Loki无法拒绝的事情。

好像是因为情趣,Thor总是故意加长这吻,使它变得无尽缠绵,他享受地看着爱人因缺氧而面色赤红地喘息。

Loki因窒息感被勾起了反抗的欲望,他不服输地蹬水,伸手勾住对方的脖子,咬住Thor的肩头。

于是那头金色雄狮的野性被激发,等两人意识过来时,他们已经滚成一团,躺在二楼白色的大床上了。

“走上几节楼梯,抱着你倒在高台上的大床上,我们面对无人的大海做 / 爱,就仿佛一场崇高的献祭。”Thor曾经在事后抱着他这么说过。

此时,Loki正赤着脚,一下一下地点着羊毛地毯,水珠顺着锁骨滚入浴巾之下的胸膛,他感到一双手突然将他搂住。

“在想什么呢,笑得这么开心。”

Loki按住放在他腰上的手,脑袋向后仰去,安心地耷在身后男人的肩膀上。

那是一双厚实的,富有肌肉的弹性的肩膀。不用转头都能知道是谁。

他眼珠子转了转,撒了无关痛痒的谎,“我在想啊,这平静的海面下,一定也有一个我们所不知道的,美丽的世界。”

Thor微微诧异。他低沉的嗓音嗯了一声,亲吻起Loki的脖子,手指却探入浴巾下滑嫩的身体。

“是啊。”金发的男人说,“海底确实很美。我曾去过澳大利亚的大堡礁,那水下有斑驳的珊瑚,晶莹剔透的游鱼,还有圆滚滚的海胆贴着沙子爬行。唔,就像这样——”

Thor在Loki面前握紧拳头,五指张开并拢,张开并拢……

黑发的男人被逗笑了,Thor看着他绿莹莹的眼睛眯成一条小月牙,也傻乎乎地跟着笑了起来。他又兴奋地补充道,“哦哦,等这个戏拍完,我们就去那里玩吧!”

“好啊。”Loki说道,“不过呢,其实大堡礁我也去过。”

他有一句话没说出口——虽然去过,但是还想和你再去一遍。

“啊,那我们就不去那里了。”Thor显得有些遗憾。“那去哪儿好呢......哦!Loki,我们去巴黎吧,去埃菲尔铁塔顶上照相,然后......坐着热气球环游世界,去看尼罗河和金字塔,再去亚马逊的热带雨林!对了,到时候我们要搭一座丛林木屋,再小溪旁住上几个月……”

Thor突然兴奋地开始计划他们的远行,Loki没有让他继续说下去。要去哪里呢?以前他也热爱旅行,因为旅行能让他看到沿途绝美的风景。然而现在,他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了。

因为他在一双眼中看到了更美的风景。

Loki的绿眼睛浸满了温柔,他伸出一根手指,放在爱人喋喋不休的嘴上——

“嘘,别说啦。”Loki说,“我哪儿也不去住,只想住在先生的心里。”

Thor止住了话语,他的心脏猛跳了一下,然后漏掉了半拍。

海浪哗啦,哗啦地在他们身后唱着歌,然而那动人的声音却无人聆听了。

后来,或许是夏季的骄阳将两人烤得炽热,这对爱侣的眼神和身体也都燥热起来。他们眼中的大海冲向绿地,绿地也同样热切地眺望着大海,于是浓浓的爱意率先动了手,将两具雕塑般的身体交织在了洁白的床单上。


……


“所以说,您愿意谈谈有关你们的事情吗。”

Thor从回想中回过神来,发现Ella正歪着脑袋,探究地看着他。

Ella说,她是作为一个粉丝的身份而来,而她的职业不仅是记者,还是作家,她表示十分愿意将Thor和Loki的故真实地记录下来,然后作为礼物向她的偶像致敬。

“这本书我只会印两本,一本自己珍藏——如果您同意的话。另一本装上金绿色的封皮,放在木匣中送给您。”她如是说道。

于是Thor动摇了。他将蓝眼睛移向窗外,手指一下一下地点着玻璃桌的桌面,眉毛微微皱起。

其实在他名声大噪的那段时间,就有人前来,花重金请他讲述那些故事。但当时他正处于精神萎靡和悲怆之中,根本没有办法将自己拉回正常的人生轨道。每次想起,他不再有Loki,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就会对着空荡荡房间发一下午的呆,待到被友人摇醒时,才发现已经到了黑夜。

整整三年,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像低级的动物一样,吃了睡,睡了吃。

Thor认为,悲伤二字不足以描述他心中的那些情感,因为悲伤只停留在心里,而是的疼痛传来自全身。

那种感觉,就好像骨头仿佛散了架,肌肉都变成了泡沫。他的力气全部被抽走,没有任何力量支撑他从床上走到门口。他想用一柄改锥将自己的头敲开,看看那里是不是住着魔鬼,再将自己从缺口处释放出去。该死的肺也疼得吓人,好像有人用塑料口袋罩住了它,每一次呼吸都犹如破旧的音响,发出绝望而可悲的音符。他的心脏在经历着分娩,每一次震动都如刀割下一层皮肉。他让自己泪流成河,哭肿了双眼,哭到累得躺在地板上睡去,然后在梦里继续哭着,再惊醒过来。

第二天又是如此循环。黑夜变成白天,白天不再有光亮。周而复始,始而复周,永远的折磨。

再后来,悲伤不再使他疼痛,心角那块柔软的地方被刀削得没有了痛感,只剩下了麻木。他也就渐渐失去的痛苦的权利,变成了一个无悲无喜的机器。

他不记得自己用了多少个年头,从那间房子里走出来,又不记得度过了多少个日夜,他才挥开了头顶的阴影。

虽然他走了出来,重新走进聚光灯下,但只有Thor自己知道,那些不经意的回忆仍会搅起心底的涟漪。

或许二十年后的今天,他已经做好准备,将这个憋藏在心底的故事,完整地说出来了。

“我不能保证讲出来的故事让你满意。”Thor最后妥协了,“Ella女士,我很感激你作为粉丝一直相信支持我,并且,带来他的遗物,你无法想象这件事对我的的意义有多么重大。”

“为了表示我的谢意,我会尽可能地回忆那些事。但是有几句话还要说在前面。”

“谢谢您,真的非常感谢。”Ella激动地频频点头。“您请讲。”

Thor看着她,笑了笑。

“首先,虽然他已经离开了二十年,但有一些东西回忆起来仍然有些艰难,我只能努力坚持到最后,但不能保证一定成功;其次,我和Loki的故事或许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,我承认很美——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也嘴幸福的时光。但你也知道,它的结局并不圆满,甚至是……残缺的。总之,真实和你的想象,它们可能会有偏差,而这可能会使你失望。”

“完全不会,我只是希望能听到事情的真相——它困扰我太久了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Thor点头。“那么,你想让我从哪里说起呢......”

“人生若只如初见.......”Ella缓缓地说,“就先讲讲雨夜和鸡尾酒的故事吧。”


3.

Loki说:

每当天上下雨时,都是鲸在搅动它的尾鳍呢。


雨点噼里啪啦地下到最大时,Thor正跟着他的经纪人挤在一辆小小的出租车内,横冲直撞在伦敦的街头。出租车司机不太有礼貌地抽着香烟,弄得车内乌烟瘴气。

“我说那个谁,你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,给我找了个这么小的破出租。”金发的男人看着窗外涌动的水说道。

就算是很好的演员,他此刻也丝毫不想尝试着掩饰自己的怒气。

前排的司机透过后视镜不屑地哼了一声,把香烟抽得更凶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。”Thor 的旁边小个子的男人忙不迭道歉,“是我计划不周,实在是委屈您了。但是,我向天发誓!下次一定做好计划......另外,我叫James,哦,我是说,您可以,如果愿意的话,可以叫我James。”

Thor不耐烦地摆手。

“别以为这个借口就可以打发我。”他哼了一声,“那个,Tim是吧,我奉劝你五分钟内给我找到一个可以落脚歇息的地方,要是五分钟后我还呆在这个破纸壳箱子里,你就收拾收拾包裹,不用再出现在我眼前了!”

James又小鸡啄米般点头。

“司机先生,麻烦您右拐,然后直走…..对就是那里,非常感谢您。”

他的年龄不大,看外貌顶多25。身材不算瘦小,但对比起身边的Thor来说就非常不显眼了。他穿着一身勉强算是体面的蓝色西装,头发因为淋了雨一根根粘在脑门上,配上他惶恐的神情显得有些可笑。

不过这也不能怪他,毕竟近日来才爆红的Thor有着出了名的暴脾气,一连炒掉了四任经纪人,他也是这两天才被换上岗。

车内有了难得的三分钟平静。

“是这里吗?”转过一个弯后,司机操着老烟嗓回头说道。他嘴里的烟圈喷了后座两人一脸。

James向窗外探了探头。透过车窗上的水帘看去——长长的小街上荒芜一人,低矮的平房中只有一家小店闪着昏黄的灯光。很明显,这不是他们想要去的酒店。

“啊,不是,还要往前一些......请您再往前。”他措辞道。

然而他旁边的男人却不打算再忍。“算了,我受够了。”Thor低沉的嗓子说。

“您去哪儿!”James惊讶地看着他的大明星翻了翻裤兜,掏出二百块钱拍在司机的方向盘上,然后砰地拉开车门,冲进了雨里。“喂!Thor先生,您别跑,雨下这么大您会淋生病的!您拿着伞再走啊!”

他赶忙拉开车门冲了出去。冲到雨里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没有带伞,于是愤恨地狠敲了一把大腿,脱下蓝西服挡在头顶向Thor跑去。然而前边的男人身高腿长,早已迈着他的两条长腿跑进了前边的酒馆。


Thor走进酒吧时,里边因为下雨的缘故而异常冷清,昏黄的橘光下放着舒缓的蓝调,只有几个同样没有带伞的可怜虫趴在吧台上喝着啤酒,他推门时抬起眼和他对视。

不过没有人认出来他是谁。

Thor向上推了推围巾,溜达到离吧台稍远的一个靠窗卡座坐下,服务生适时地出现在他身边。

“先生,您需要什么饮料吗。”

“最好的酒!”

“好的,请稍等。”


Thor在软沙发上坐好,顺了顺被雨淋湿的头发,将他们一根根恢复原位,然后打量起了他身处的这个小酒吧。

位于乡村的小酒吧有着独特的慵懒风格。

和平时去的那些夜店很不相同啊。Thor好奇地四处张望。这里没有吵闹的音乐和舞池,一切家具都安静地入座,窗台上的绿植生长得绿盈盈,紫色的光从吧台下方的灯管中透出,像暗夜中的幽灵浮动。

他深吸一口沙发的皮革味。觉得自己倒很是喜欢这个古怪的小地方。


正这么想着,一个声音就进入了他的耳朵。

那声音十分温和,伴随着雨点落在窗上的噼啪声就像在唱一只和谐的歌,语速不急不缓,尾音又微微上翘,磨地人心直痒痒。Thor感觉有一只猫从他的心尖上蹭了过去。

“…..是的,我刚回来.....呆上几天……要一杯……不加冰,谢谢。”

Thor的耳朵追随着那个断断续续的声音。

那个男人拢了拢驼色风衣,将黑发从绿眼睛旁轻轻拨开。好似察觉到Thor的目光,他也微微转过头来,四目相接的瞬间,还勾起薄唇向他一笑。那嘴唇上沾着刚刚喝过的液体,晶莹的水珠挂在唇上,在灯光之下犹如耀眼的红宝石。

Thor看着那双绿眼睛心角一痛,竟生出些悲伤的情绪而来。

奇怪,素未相识,为何会有这种感受?


他浑浑噩噩地叫来服务生。“喂,伙计,那边吧台坐着的先生是谁啊?”

服务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,然后一笑。“啊,那是Loki先生。他是这里的常客,但......他不经常来。”

“你能不能好好睡话,什么叫是常客,但又不经常来?”

“就是说,他每隔几个月会来一次,但他好像不住在这里。”那个服务员有些骄傲地清了清嗓子。“Loki先生还跟我说啊,他是......啊!对![他是这世界的过客,天涯海角都是故乡。]”

Thor提起了兴趣,追问道,“他是个作家?”

服务生摇头,“好像是位游吟诗人。”

生得这么好看,居然是个流浪的诗人。Thor勾起嘴角向吧台瞄去。


他认识的人不少,作为演员,在同行中什么漂亮的人没有见过,他们有的雍容华贵,有的美丽端庄,那相貌都是万里挑一的精致。然而比起眼前这位,那些涂脂抹粉的同事们身上好像却少了点什么。

他无端地想起人们对于猫咪的评价。“猫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,无论你身份高低贵贱,贫穷或富有…..它都看不起你。”

不对,这都什么跟什么。人怎么能和猫比.....他又看回去,坐在吧台的Loki正拿起餐巾纸打量,他敲了敲手指,纸张翻转,在手中转瞬变成了花朵。他歪着头打量自己的“作品”,像小孩子发现了新玩具一样拿到嘴边亲了亲,眼神中都是憧憬。然后却一把扔在地上,嫌弃地踩烂,扭过头去看也不看了.....

Thor:“…….”

哦,是了。这句话用在这个人身上完全合适。


这个叫Loki的家伙坐在他面前昏黄的灯光里,手挽着一只酒杯,不时慵懒地晃着,虽然身边是一群胡子拉碴的醉酒鬼,却生出一种与环境不相称的贵气。他仿佛很亲切,让你可以随时走近与他谈笑风声;又仿佛离你离得很远,好像无论你身份如何,都不配与他交谈……

只能默默地站在一边,等待着他向你看过去。

但Thor不是甘于等待的那种人。他瞧了瞧窗外,雨丝毫没有变小的意思,打了个响指,在叫来的服务生耳旁低语。

“我要点一杯玛格丽特,送给吧台的那位先生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不一会儿,服务生就端着蓝色的鸡尾酒出现在了Loki跟前。


……


“等等。”Ella打断了他,“Thor先生,你确定,你当时直接送酒给了一个陌生人?”

Thor凝神思考了一下,眉毛皱成一道横线。“嗯,是啊。”

Ella:“……好的,您继续吧。”

Thor:“可能我当时就是闲得无聊吧,反正下着雨出也出不去,不如找个同伴喝酒聊天,更何况Loki相貌出众——你也见过他的照片——他不失为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伙伴。”

“是的,我见过。他的眼睛非常迷人。”

“没错,而且他有一种特殊的气质,桀骜、忧郁又浪漫的感觉,让人很想去靠近他,了解他。”

“于是你就去了。”Ella喝了口酒,笑。

“是的,我就接过服务生手中的那盏酒杯......”


……


Thor接过服务生手中的两倍玛格丽特,走到了Loki身旁的吧台。他用眼神询问对方身边的位置有没有人坐,后者抬起头来,并没有理他,绿色的眼珠子转了一转。

“我听说你是个诗人。”把酒推到对方跟前。“赏个脸。”

“听谁说的?”Loki不动声色地看那酒盏,举起来放在灯光下摇了摇。

这个回答让Thor都有些措手不及。以往他都会喝别人送过来的酒,就算去给美女送饮料,对方也都会涨红了脸兴奋地自我介绍。谁像这个,看了眼他就换过脸去,爱答不理的。

“呃,我听这里的服务生说的。怎么,他们说的不对吗?”Thor勉强挤出笑脸,困难的目标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,他发誓今晚一定要将面前的人拿下。

Loki又目不转睛地看着他:“对,也不对。”

Thor也看进他的眼睛:“怎么讲?”

Loki却不答他了。他露出一个俏皮的笑容,放下了那酒杯,转头看向窗外去。Thor 顺着他的视线,正巧听到一声惊雷,随后雨便更大了。

两人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雨,摇晃的灯光和湿冷的空气将他们包围。

时钟嗒嗒地在墙上响,直到Thor以为对方不会再说话时,Loki才重新张口。

“你也是来这里躲雨的吗。”

Thor回答他,“是啊,我的司机把车开到这么个偏僻的地方,还迷了路,我无处可去了。”

他用一个演员敏锐的感官打量对方。驼色风衣,蓝丝绸衬衫,头发服贴,手上沾墨,静静望着窗外时指尖无意识地在桌上敲打;兜里插着雨伞,不过是干的,风衣的外侧却是潮湿。Thor牵起嘴角,说道,“但你,你不一样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见到对方脸上一闪而过的惊愕,Thor知道自己猜得方向对了。他于是继续说道。

“你来这里并不是为了躲雨。”

“呵呵,我不是为了躲雨,还能为了什么?”

“恰恰相反。你渴望到那雨中去。”


咣地一声脆响酒杯掉落在地上,清脆的声音引起几个醉汉的回头。


Loki翻起大衣领子,遮住了一半的脸,声音冷了下来,却难以掩饰颤抖。“这位先生,我不认识你,谢谢你的酒和好意,不过......请回吧。”

Thor却大大咧咧地摆了摆手,“不要紧,服务员,再来一杯。”

“我不要,你做什么?”

“别紧张,只是聊天而已。”Thor安抚道。

“……”只是聊天才怪。“我凭什么信你?”

“凭…..我张得好看?“

“……”


旁边两个服务生走过去,向他们这边看着窃窃私语,Thor的耳朵隐约捕捉到了几个词,大概说平时Loki话很多,今天居然遇上对头了。

听到这话,他不免有些骄傲。

Thor这时看到他纸巾上写的一行字,蝴蝶一样灵动。想必是这位诗人一时兴起的成果。

[当天空哗啦哗啦下雨时,是鲸在搅动它的尾鳍。]

“你喜欢鲸鱼?”Thor问他。

“是的。”Loki的眼突然亮了一下,也忘记了赶他走。

“鲸鱼是一种慷慨的生物,他们活着的时候是一座孤岛,用巨大的身躯守护者大海。死后…..你知道鲸落是什么吗?”

Thor思索片刻,“鲸落……那是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后,尸体会缓慢沉入海底,最后形成的那个独特的生态系统吧。

Loki点头道,“是的,鲸落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……”

Thor把他没说完的话说完,“这是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。”

Loki把脸转了过来,眼睛上下转了转打量他,里边有些不易察觉的情感。Thor这才发现,他的眼睛并不是祖母绿一样耀眼的颜色,而是温柔的绿上浮着一层灰色,像是大海上酝酿着一场雨。然后两人对视,空气再次陷入了沉静。


这时,服务员适时地端来了新的玛格丽特,酒杯叮当一声放在桌上。

金发的男人端起它,放在对方手中,用自己的酒杯和他的碰了一下。Loki灰绿色的眼睛圆睁着看着他,满脸都写着警戒和怀疑,这让Thor放下酒杯,又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你的怀疑是正确的。确实,我是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,你有权怀疑我的行为。不过我真的没有要还你的意思,只是雨下得大无处可去,找个同伴消磨时间罢了。我发誓没有给你的酒里掺东西,但信不信由你,你可以选择喝下它,陪我聊聊天,或者不喝。”

“我也可以不做这个决定,从这里直接走出去。”

“是的,你完全可以那么做。”Thor笑了,灯光打在他的脸上,蔚蓝的眼睛好像碎了的大海。“但是我知道你不会。”

Loki嗤笑一声反问他,“你怎么知道我不会?”

“因为你渴望刺激。乏味的生活很无趣,不是么?”Thor直视着他的双眼笑道。他想用自己的眼睛告诉他,嘿,我知道你想要的,大胆地靠近我吧。

这回轮到Loki沉默了。

Thor看到对方躲闪的眼神,将那个笑容加深。他知道是时候再来一剂猛药了。


“我给你你渴望的雨。那么,Loki先生,你愿意为我搅动你的尾鳍吗?”

这句话可以说是大胆的,粗鲁又带着些莽撞的。但或许是酒精特殊的作用——壮胆。让这位平时就傲慢无礼的当红明星更佳轻浮,他下意识地用语言挑逗着一个素未相识的人,满意地看到对方耳根蔓上一抹薄红。


Loki定定地看了他好一阵,Thor甚至觉得对方想要用这种方式把他的脸看穿。最终黑发的男人错开了视线,在Thor带着笑意的注视下嗔怒地说了一句“流氓”,端起蓝色的液体一饮而下,好像饮下了一片月光。

tbc.


评论(3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司藤兰徳 | Powered by LOFTER